在从江朋友家吃到了传说中的炒青苔,原来这不起眼的东西真是美食

上次来从江的时候,司机小吴就向我隆重推荐了他们侗家人最爱吃的美食炒青苔,我这才知道原来在我们眼里如此不起眼的青苔原来还能吃,于是今天从加榜梯田回到从江后,就专程来到小吴家,看看这道美食是怎么做的。

得知我今天要来尝青苔,小吴的姐姐在山上的水田里去捞了些新鲜的青苔交给他妈妈带到了他县城的家里,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又亲自动手,把田里捞过来的青苔洗的干干净净。

这些青苔都是今天捞的,非常新鲜,小吴介绍说炒青苔本来是他们侗族人冬天时最爱吃的美食,现在天气开始热了,青苔就容易长虫了,他们也都不怎么吃了。

老人家把青苔洗干净后,把青苔上的水挤干,然后把干净的青苔团成了一个个的球形。

很快,盆里的青苔都洗好了,老人家把青苔整整齐齐地放在了盘子里。

接着小吴媳妇上场了,她先在锅里放了些油,等油烧热后就把青苔倒进了油锅里。

然后用铲子翻炒起来,小吴在一边介绍说炒青苔的时间切忌太长,一般一分钟左右就可以了,时间太长青苔就炒老了不好吃了。

青苔炒熟了,再加上一点水,这种绿莹莹的青苔是生长在水里的苔藓植物,和那些长在陆地上岩石上的青苔是完全不一样的。

炒青苔很快就做好了,小吴媳妇迅速将它倒进事先准备好的盘子里。

小吴在盘子里放了一根薄荷叶,再加上一点盐,一盘香喷喷的炒青苔就做好上桌了。

饭菜做好了,小吴的女儿赶紧用筷子夹了一夹青苔放进嘴里,据介绍青苔含有人体所需的无机盐和各种微量元素,对消化不良、肺炎、气管炎有一定治疗作用,还能防治疟疾治痔疮,是一种是天然的绿色保健美食呢。

我也夹了点青苔来尝,吃起来感觉沙沙的滑滑的,还带有一种淡淡的清香,确实味道挺独特的,不来从江,你永远都不知道,像青苔这种你想不到的东西,居然还是美食。

毕竟已经过了吃青苔的季节,现在从江的菜市场也没有青苔卖了,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可真是给小吴他们全家添麻烦了。

Comments